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收放自如"

中国建设报  2014-07-15 06:43

[摘要] 市场的力量有多大?变化中的房价给出了最好回答。

市场的力量有多大?变化中的房价给出了回答。

曾经陷入“越调越涨”怪圈的国内楼市,如今尽管政府并未出台新的行政调控措施,但是各地房价却在“市场之手”的拨动下,随行就市,悄然回落。

一方面,实行多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开始逐渐“去行政化”,更多地发挥市场作用;另一方面,在应该有所作为的行政监管领域,政府职能部门也开始加大力度,以期更加规范整个房地产行业。

“收”与“放”之间的思维转变,影响楼市发展的绝不仅仅是房价这么简单。

放:缘于“分类调控”

7月2日,济南(楼盘)将取消限购的传言在业内开始流传,一张由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出、写有济南市市长批示意见的《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请示》文件图片在微信圈被广泛转发。当外界纷纷对文件的真实性心存疑虑时,《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得到的内部消息证实,该文件图片拍摄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一次内部会议,真实性毋庸置疑。

不过,记者的关注点并不在于济南是否真的取消限购,而在于消息传出后的各方反应,尤其是上级主管部门是否会像以前一样立即叫停。

当天下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济南限购调整的通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主任田庄则回应称,“现在市里正在研究,还得报住建部审批。”

而根据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一两个月前,济南市城建委已会同济南市房管局等单位就取消限购进行过商讨,在长清区、高新区等辖区先行取消。

正如6月26日呼和浩特(楼盘)正式发文取消限购未遇阻拦一样,此番济南放出取消限购消息后,同样并未遇到明确的反对。数据显示,从2011年3月1日起至今济南市实施限购已40个月。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月均商品住宅供应量比去年下降14.06%,而成交量却同比去年下降了29.71%,有超过1/3的新供住房没有卖出去。

“各地楼市库存情况不同,调控政策也应松紧不一,这正是‘分类调控’思路的正确体现。”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表示,从南宁首次放松限购政策至今,各地限购政策放松的尺度越来越大,甚至出现昆明(楼盘)将限购资格审批权限下放至开发商的做法。从调整的趋势看,除一线城市外,目前实施限购的城市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放松,2015年楼市限购政策或将光明正大地退出房地产市场。

收:只为更加规范

在楼市调控政策“去行政化”的同时,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政策却更加严格了。

继浙江在养老用地资产属性定位与类别上率先突破之后,近日,厦门(楼盘)在土地用途管理规范方面也有新突破。

《厦门市地价征收管理补充规定和厦门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的通知》指出,商服用地将在原有商业、办公、酒店三种用地类型基础上,新增营利性医疗教育用地、经营性公用设施产业用地、大型演艺娱乐用地、软件信息服务业及创意产业用地四种用地类型,同时对于这七种商服用地的适用范围及土地使用年限也作了界定。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厦门在土地用途管理方面顺应了土地市场需求发展,将相关的用途类型进一步细分有利于提前明确“游戏规则”,减少企业拿地后打“擦边球”引发的后续问题。

与此同时,广东省地税局制定的《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厦门修订版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办法也将于今年9月实施。

广州(楼盘)某地产公司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规程》的实施,将使广东土地增值税清算政策更加完善与规范,清算效率与进度有望提高,以往用于合理避税的手段难以为继。

那么,在房企资金链已愈发紧绷的情况下,此时加大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力度,会否成为压垮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某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认为,“即便以后严格征收,长期看对高周转低毛利企业的影响有限。”记者采访的不少专家同样表示,作为房地产企业高度集中的行业大省,广东此次在率先出台清缴土地增值税的举措,必将对市场结构乃至部分企业的定价策略产生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