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囊中羞涩"地产投资增速连跌7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14 07:17

[摘要] 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处于持续下跌状态,增速已从年初19.3%的相对高位跌至14%之下,而且从去年12月以来已连续下跌7个月。

昨日(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503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4365亿元,增长13.3%,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2%。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处于持续下跌状态,增速已从年初19.3%的相对高位跌至14%之下,而且从去年12月以来已连续下跌7个月。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326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与1~6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51577万平方米,增长8.2%。房屋新开工面积98232万平方米,下降12.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9069万平方米,下降16.4%。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朱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幅走势看,今年前7月增幅创5年来新低。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期行业依旧处于调整态势,市场持续降温,房企将策略主要放在消化库存以缓解资金压力上,因此投资力度有所下降,投资增幅也继续回落。

但地产商去库存过程显然不顺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64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降幅比1~6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4%,商品房销售额则为36315亿元,下降8.2%。

另一方面,开发商拿地节奏今年明显发生改变,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8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

朱光分析说,从今年土地购置面积增幅走势看,3月以后再次进入负增长区间,5月以来跌幅呈现逐步趋缓的态势,“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上升,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整体仍将呈现平缓下行态势。”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下滑拖累经济的最严峻时期尚未结束,虽然短期内政策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房地产下滑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但房地产活动的结构性下调并未结束,且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和2015年加剧,经济增速向更低的新“稳态”收敛的过程仍将继续。

华远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认为,房地产开发如果不考虑棚改和其他因素,下半年的投资增速将会降到10%以下,这个降速对GDP影响是非常大的,会对GDP产生0.6个点的影响,加上相关产业会影响到1个点。

地产不旺,开发商的困扰除了去库存便是资金。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987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比1~6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3111亿元,增长14.7%;利用外资245亿元,下降9.2%;其他资金27553亿元,下降8.1%。

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6567亿元,下降10.2%;个人按揭贷款7651亿元,下降3.7%。

“定金及预收款占比有所下滑,这也与近期市场销售较为低迷有关。”朱光分析说,从月度累计情况看,今年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小幅回升,但仍处于4年半以来的较低水平,近期各地信贷政策从紧力度不减,房企资金压力持续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